橋樑照明設計|高雄市六龜區 新發大橋 / 六龜大橋

橋樑照明設計 高雄市六龜區  新發大橋 /六龜大橋  2021 / 02

統包工程:雄鷄企業有限公司

業主:高雄市政府 六龜區公所    設計:允成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場域簡介

新發大橋:
新發大橋位在台27線3K+480處,在民國98年南台灣莫拉克風災重創下,當地居民的生活與經濟因橋毀而中斷,在重建單位努力之下,新發大橋以全新鋼骨結構重建,橫跨湍急的荖濃溪。 465公尺長的新發大橋橫跨荖濃溪,成為六龜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淺綠色的大橋設計樣徵南台灣美麗的山林景觀,也是高雄地區環保、實施自然環境永續經營、生生不息最佳的象徵。

新發大橋為兩跨連續華倫式桁架鋼橋,展現出繁複的規律之美,橋樑中央架高的鋼骨結構象徵展翅高飛、引領向上的氣勢。這座橋梁帶著當地居民的希望與期許,也為六龜地區帶來繁榮的光景,靜靜的跨立在這一片蒼綠青山、潺潺流水之中,展現出如同南台灣人們一般堅毅的精神。 
(資料引用來源:http://www.vrwalker.net/tw/scenery_view.php?tbname=scenerys&serno=1581)

 

六龜大橋:
六龜大橋從第一代橋竣工以來,因長年遭受豪雨侵襲,造成橋墩毀壞,歷經三次改建。民國98年莫拉克颱風襲臺,正在進行第三次改建工程的橋樑,在溪流強勁的衝擊下不堪一擊,橋墩斷裂橋面位移,造成荖濃溪兩岸交通中斷。六龜大橋位於六龜市區,是旗山、美濃來往寶來、桃源之要道,重要性不言而喻。為此,在政府、民間及企業努力之下,六龜大橋終於民國99年10月22日先行開放通車,並於同年11月23日竣工。

六龜大橋位於六龜市區靠荖濃溪側(台27甲/1.5K),長308公尺,橋面寬為16公尺,橋墩則是14公尺,特別的是新六龜橋的景觀欄杆與型式均採用象徵地方生態特色的「彩蝶」造型呈現,現已成為六龜區的新地標。
(資料引用來源:http://xn--kwr22her7a6qdvs6a.tw/319/Kaohsiung/Liugui.htm)

 

燈光設計

雄鷄照明團隊以六龜區的山光水色為背景,優美的群山溪水為大自然孕育出最美麗的畫面,經由照明設計之光彩變化,為這些幽靜的風景延伸許多與六龜相關聯如《森林》《彩蝶》《瀑布》《特色產業》等元素,藉由「自然生態」、「四季農產」、「歡樂節慶」三大主題的燈光設計加入夜間繽紛照明的色彩,勾勒出六龜大橋與新發大橋當地特有的文化與風情。

所有演出的光環境是以人為主,並以景觀性照明提昇夜間環境品質,於此同時也考量到自然生態與節能環保,有效利用能源創造出優質又獨特的橋樑照明心境界,期能引領人潮帶動觀光發展,活絡地方經濟。

新發大橋:
新發大橋的整體造型具有六龜山城、中式建築、客家文化、原住民圖騰四大形體意象,於夜間採用節能照明方式及控制燈光的變化,凸顯橋梁造型結構特色之美,使橋樑呈現璀璨光麗之夜景。 

 

 

 

六龜大橋:
六龜大橋是一座以六龜地區的山形、水紋、石峰等自然條件轉化為設計元素的平板橋樑,運用夜間照明之色光設計,賦予橋梁多彩變幻新樣貌,營造本地繁榮、起飛的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