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樑照明設計|高雄六龜 台20線78.5K寶來一橋改建工程

2022 / 4
業主單位: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 
設計單位: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營造單位:十億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嶄新重生的寶來一橋

BAO-LAI BRIDGE

 

場域背景

寶來一橋橋梁位於荖濃溪、寶來溪及野溪3條水流交匯處,水文地質複雜,也是進入南橫公路重要里程碑,經工程團隊在規劃設計階段詳細評估水文地質,並兼顧在地人文、環境永續及運輸需求下,建構一條安全且能彰顯寶來在地特色之景觀橋梁,最後採取高橋墩、大跨徑、截彎取直之橋梁改線對策,全長390公尺,寬度15公尺,並大幅提高橋梁高度增加通洪斷面,以提升新橋抗洪抗災能力。

橋梁兩側人行道及箱型梁外側,以在地螢光及溫泉意象元素設置多處景觀燈飾,亦配合於寶來地區百年芒果樹周邊規劃大片綠廊,型塑寶來溫泉區獨特的山城之美。  

( 資料參考來源 : 中華民國交通部公路總局 https://www.thb.gov.tw/News_Content_table.aspx?n=87&s=156352 )


燈光設計

每年夏天的夜晚,山的那邊湧現大量螢火蟲,閃耀如地上的星星,借由燈光,這座橋變得更加絢麗美麗。為了儘量減少燈光對生態的影響,雄鷄照明與設計及營造團隊共同巧妙地將仿螢火蟲般閃爍的燈光透過光點燈搭配控制系統,藏於橋梁二側的擴張網內,以確保這座橋的照明與生態保持平衡,創造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低光源照明。

不僅如此,我們更將寶來社區的自然意象融入光環境設計,經由在木棧道的地埋式燈條,通過動畫效果將自然美景展現其上,並通過精密的控制系統展現蝴蝶、溫泉等屬於六龜寶來當地的意象。

現在,無論四季,夜晚回家的路上都有燈光作為指引,讓人一同橫越溪谷,抵達彼岸。這些美妙的設計將燈光與自然景觀相融合,創造出迷人的照明效果,讓人仿佛置身於仙境般的美景之中。